校医院
 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政策公开  通知公告  医疗保险  健康宣教  社区卫生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关于2023年度大学生城乡居民医...
关于2022年新生入学体检通知
2022年闭环外毕业生毕业体检工...
2022年闭环内毕业生毕业体检工...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2021年毕业生...
关于未在校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
关于2021年新生体检的通知
关于2022年度大学生城乡居民医...
  热点信息
关于2023年度大学生城乡居民医...
关于2023年度大学生城乡居民医...
大中专院校学生参加城乡居民医...
大中专院校学生参加城乡居民医...
2022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
世界艾滋病日|青年学生预防艾滋...
世界艾滋病日|共抗艾滋 共享健康
关于2022年新生入学体检通知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宣教 > 正文
秋冬季谨防肠道传染病
2022-11-01 16:38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等 审核人:

秋冬季谨防肠道传染病

 

秋冬季节,天气转凉,气温下降,细菌、病毒等病原体繁殖迅速,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人们时常有“拉肚子”的情况,这时候,要考虑是否得了肠道传染病。

肠道传染病一般发病急、传播快,主要表现有腹泻、恶心、呕吐、腹痛、食欲不振等,严重的可以导致脱水,极个别病例甚至有生命危险。

 

一、什么是肠道传染病

肠道传染病是病原体经口侵入肠道引起感染而导致的一组传染病,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比较典型的疾病有病毒感染胃肠炎、细菌性痢疾、食物中毒、病毒性肝炎、伤寒、霍乱等。 


二、肠道传染病如何传播

1.经水传播

对于缺乏安全饮用水的地区,经水传播是一些肠道传染病最主要的传播途径。经水传播的特点是常呈现暴发流行,病人多沿被污染的水体分布。

江水、井水、湖泊等极易受到污染,而饮用生水、使用被污染的水清洗蔬菜果盘等,都会增加被传染的风险。 

 

2.经食物传播

食物传播是肠道传染病传播的主要途径之一。一旦被污染的水、病菌携带者接触食物后,都会增加被感染的风险,尤其是冷食、点心等无需被加热的食物风险更大 

3.经生活传播

因接触了肠道传染病患者、带菌者的粪便或呕吐物以及接触其他一些被污染的物品而造成大范围传播的事件较为少见,这种传播主要是因为经手-口途径造成个别人员的感染(常见感染方式有握手、亲吻等)。 

4.蚊虫传播

蚊虫,尤其是苍蝇、蟑螂等在传播肠道传染病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三、如何预防肠道传染病

1.注意饮用水卫生

喝开水,不喝生水,定期对饮水工具进行消毒,杀死潜在的病菌。

 

2.讲究食品卫生

1)食物要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

2)吃剩的食物应及时储存在冰箱内,且储存时间不宜过长,再次食用前,需要加热至热透,因为冰箱低温只能延缓细菌生长,并不能灭菌; 

3)尽量少食用易带致病菌的食物,如螺蛳、贝壳、螃蟹等水产品,尤其不在流动路边摊吃海鲜,不要生吃、半生吃水产品; 

4)各种酱制品或熟肉制品在进食前,应重新加热; 

5)凉拌菜可加点醋和蒜。 


3.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

1)注意手的卫生,平时常洗手,饭前、便后手要洗净; 

2)不暴饮暴食,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生食食物一定要洗净,尽量减少生冷食品的摄入; 

3)对养有宠物的家庭,一定要搞好宠物的卫生,同时不要自己一边吃东西一边喂宠物。 


4.尽量减少与腹泻病人接触

尽量减少与腹泻病人的接触,病人用过的餐具、便器、卧具都应该消毒,以避免疾病的传播和流行。

 

5.调整饮食结构、增强身体抵抗力

调节饮食结构,平衡膳食,合理营养,提高机体免疫力。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抵御疾病的能力,注意劳逸结合。根据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避免着凉感冒。也可以接种相应的疫苗,增强机体对疾病的免疫力。

 

6.衣被、用具勤洗勤换

衣被、用具要勤洗勤换,注意居室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通风透气是减少及消灭致病菌的有效方法。 


四、发生腹泻怎么办

1.不提倡禁食禁水,宜进食清淡、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食物,症状好转后逐渐过渡到正常饮食。

 

2.如果腹泻病情不重,一般通过调整饮食、休息、对症治疗,2-3天内症状即可改善;腹泻严重者,尤其出现脱水症状的,应及时到医院肠道门诊就医。

 

3.脱水是腹泻的常见并发症,表现为口渴、尿少、皮肤干燥起皱、双眼下陷;已发生脱水或者严重呕吐不能饮水的病人,需及时到医院就诊,根据医嘱采取静脉补液等治疗措施。

         

4.许多患者一有腹泻就使用抗生素,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因为大部分腹泻并不需要抗生素治疗,滥用抗生素可能导致肠道正常菌群失调,反而不利于腹泻的恢复。如果您不确定是否应该使用抗生素,请及时到医院就诊。

 

 

 

 

关闭窗口